地球村在地化

做個符合時代潮流的地球村人: 關心國際事,關注家鄉事,關切周遭事!







2010年8月28日 星期六

加州第21選區州眾議員參選人Richard Gordon專訪

現任San Mateo county supervisor 的Richard Gordon在2010年將轉戰加州州眾議員第21選區的席位。

" supervisor "一職其實也就是另一個我們比較熟悉的名稱:「議員」。Gordon已經是San Mateo county第三任期的supervisor ,現在也是supervisor委員會中的 vice president。



參政動因

Gordon最早開始參與選舉可追溯自1992年的San Mateo county的「教育委員會」(Board of Education)代表一職。兩任的教育代表是他「參與選舉」的開端卻不是「公共服務」的開端。Gordon的公共服務熱誠,更早見於他在教會的工作。大學畢業後,他曾以「牧師」之職,幫助芝加哥的街頭年輕人,這開啟他社會工作的志向。而後他回到San Mateo county的Redwood city,為YMCA等多個非營利組織工作,替無家可歸的年輕人和家庭提供住居和工作上的協助。

至於是什麼動因促使他打算參與角逐今年的加州州眾議員選舉?他告訴我,第一個原因就是2008年起加州瀕臨破產的現況,他希望能解決加州目前的「官能障礙」(dysfunction)!如何改變加州,他打算從「改變預算過程」開始做起,尤其是重回「多數決」的決策過程,並以兩年為週期,評估預算花費的成果。這個能力或許也來自於Gordon 在San Mateo county supervisor的工作中,他一直致力於從「監督預算的執行」來建立政府可信度。



重要政見

訪談中我好奇的問他,對於加州瀕臨破產的州議會,為什麼不是先去開發稅收來源,或是爭取聯邦補助?他認為,目前的州議會,很多的預算並不是花在刀口上(spend wisely),被砍的預算項目是不是適切?這些在爭取新財源之前是更需要重新審視的。對於Gordon來說,這是要談及他其他六大關心議題之前,首要解決的問題之首。

或許因為他長期關注青少年問題以及任職「教育委員會」六年的經歷,Gordon敘述他所關心的幾大議題時,第一個他提及的就是「教育問題」。不同於阿諾州長大砍教育預算,Gordon主張,未來在分配新的加州收益時,第一優先應該是有關教育的預算。相較於其他49州,加州學生平均每人分配到的教育支出是倒數幾名的低。尤其是加州的大學,應該有能力是處於領導地位的。If we do not make education a priority and invest in our children, we put our future at risk.(如果我們不將教育視為優先並投資我們的下一代,我們的未來將處於危機之中。)

Gordon第二個提及的是加州的「經濟」問題。如何增加工作機會是解決目前加州經濟蕭條的重要方法。加州有高科技發展的背景,藉由對於潔淨能源、綠能產業、生物科技及奈米科技的投資,將可以創造出許多新的高薪「綠領」(green collar)工作。為了加速創新和經濟成長,政府必須對發展中的新企業提供誘因和適當的賦稅政策。

「水的問題」也是加州面臨的重要議題。Gordon認為加州必須要有全方位的用水政策,如何儲水、如何集水、如何分配,還有積極的開發水的回收利用,這同時也有助於對於環境的保護上。

Gordon關注議題中,「環境問題」也名列其中,在與Gordon訪談之日,剛好也是「哥本哈根氣象峰會」結束之際,其結果與會前大家猜測相差不遠,我請教他對於這「雷聲大雨點小」結果的看法時,Gordon說道,加州有美國最長的海岸線,暖化問題若造成海平面上漲,對於加州的影響將非常大。加州經濟產值在世界經濟中排名第七之強,很多事加州可以扮演太平洋兩邊的溝通角色。



競選優勢

在21選區的選舉中,尤其面對另位主要候選人前Palo Alto市長 Kishimoto,他認為他的優勢在於:

第一, 我在「郡」級教育界和supervisor的服務經驗,尤其在12年的supervisor工作中,相較於「市」,他有更大範圍預算經驗以及溝通廣度及視野。

第二, 我在2008年被選為「加州郡聯盟」主席(President of the California State Association of counties),全加州共約有60個郡,我被選為主席,這是對我工作的一個肯定。

第三, 目前對我的認同簽署中,在郡和市的官方單位,我已獲得了90%的支持,還有其他的許多組織和社團領袖,以及市議員也對我表達支持,他們對著我說「他們信任我」,這是對我的肯定,我也很感激。

第四, 我曾經也有負責過一個社區企業,帶領16個員工,實際面對預算和經營問題。地方商會對我也很好的評價。


(張惠玲,老中新聞 News for Chinese,20100115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