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球村在地化

做個符合時代潮流的地球村人: 關心國際事,關注家鄉事,關切周遭事!







2010年8月28日 星期六

加州第20選區余生清(Garrett Yee)州眾議員候選人專訪

3月10日東灣Ohlone College校董余生清到Alameda County的選民登記辦公室填表註冊,正式成為加州第20選區的「州眾議員」候選人。他將有可能成為Tri-City首位華裔州眾議員,值得我們關注。第20選區幅員廣闊,除了Tri-City(Fremont、Newark、Union City)還有Hayward、Pleasanton、 Milpitas 、 部分的Castro Valley以及San Jose Sunol。他在Tri-City三個城市都住過,在Fremont更是長期居民,已在當地居住了40多年。

余生清自2002年擔任Ohlone College校董開始,就相當重視高等教育與終身學習,同時也推行節能環保,在Newark 和Fremont校區建設節能校舍,學生和教師公認他是「理性之聲」。他的另一個專長為「保險」,自1989年至今任職於「舊金山工商賠償保險公司」,多年實務歷練下,他善於處理雇主與保險公司的爭議。他還有一個「現任美國後備軍人上校」的特殊背景,在2006年時曾赴伊拉克戰區,負責伊拉克重建工作。基於這個實地經驗,他也為國務院編寫了一本有關伊拉克重建的小冊。

過去15年,余生清持續參與服務社區各項工作。Fremont圖書館每年慶祝中國文化的活動,是余生清在2000-2001年擔任「南灣華人協會」(SBCC)會長任內開始舉辦並傳承下來。2001年他當選為「華人權益社」(CBC)會長,該組織為地方上活躍的華人服務組織,余生清扮演華裔社區與主流社會的溝通角色。Argus曾提名他為「10 People to Watch 2003」。2006年Wall Street Journal以專欄介紹余生清全家的愛國精神。這麼多年服務華裔社區,為什麼余生清現在要出來參與政治選舉?透過本報的專訪,余生清特別透露出他對華裔社區的關切。

問:這是你第一次正式的政治競選活動,什麼原因讓你選擇參與「州眾議員」的選舉?

余答:我在2002年時被選為Ohlone College的校董,並在2006年時當選連任。我選擇競選州眾議員,是希望可以為更多的華裔做出貢獻,並且希望能夠改善加州的經濟,希望能讓加州有比較健康的財務狀況。

問:在目前社會普遍對阿諾州長不滿,還有對Obama總統提振經濟不力的批評下,你以一個民主黨員身份參與選舉,有沒有對你造成任何阻礙或困擾?

余答:第20選區基本上是民主黨的票倉,共和黨傳統上不容易贏,所以目前這個問題對我尚未造成影響。

問:你的工作經驗中有很好的「教育」和「保險」背景,我認為這應該也會反應在你的政策上,是否能為我們說明您的重點政策?

余答:「經濟」是目前加州最重要的問題,加州的財務危機需要有人來務實的領導和做果斷的決策。過去加州的稅收系統並無法帶來可靠的收入,預算過程也往往因兩黨政治造成僵局。要修復經濟,需要有受過良好訓練的勞動力,擁有符合雇主需求的技能,簡單來說,我們必須要有好的「教育體系」,提供相關職業訓練,讓勞工可以具備找到新工作的技能。

過去我曾經有機會參選「市議會」的選舉,但當時我選擇參選Ohlone College的校董選舉,這幾年在教育界的經驗,也讓我更有信心可以在議會中處理好這些議題。

問:我注意到您有一個特殊的經驗,您曾經遠赴伊拉克戰區,也是民選官員中少數曾去伊拉克服役的軍人。這個經驗對您有什麼特別的影響?

余答:謝謝你特別提到這個問題。我是後備軍人,曾經在2006年去過伊拉克的許多地方,甚至是阿富汗。我的職責是服務「陸軍經驗中心」(CALL),在那負責重建省級隊伍,之後寫出的「伊拉克省級重建隊伍手冊」至今聯邦政府仍在使用。我也希望能為社區中的退伍軍人提供各個層面的協助。

問:如果您順利當選,您將是Tri-City第一位華裔背景的州眾議員。在Tri-City有1/3居民是華人背景,你有沒有什麼政策是對華裔有利的?

余答:我重視對華裔的醫療服務協助,有關華裔的健康相關需求,以及華語的翻譯服務等。

問:目前你主要的競爭者是Bob Wieckowski議員,你贏的策略是什麼?

余答:我需要華裔都能支持,華裔都能出來投票。目前全加州的華裔有14%之多,但是我們國會的華裔議員遠不足14%,可以來代表華裔族群。在國會中有人能代表華裔講話是很重要的。



(張惠玲,老中新聞 News for Chinese,20100401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